Title: 地区金融环境与中小企业融资行为——基于苏州、无锡中小企业调查问卷的研究

Other Titles: Regional Financial Environment and SME’s Financing Behavior——Based on the Questionnaire of the SMEs in Suzhou and Wuxi

Keywords: 中小企业 地区金融环境; 金融发展; 融资行为

Abstract: 本文基于苏州和无锡地区中小企业的调查问卷分析,总结了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行为特征,分析了影响中小企业融资和负债政策的内外部因素,尤其是外部经营金融环境变化对中小企业运营的影响。通过问卷调查发现,银企关系对中小企业融资具有重要影响力,但中小企业获取外部融资的难度还是比较大,对金融发展依赖也较大,且依赖渠道单一。在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总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我们既需要加强金融机构、担保体系、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推进金融环境建设,也要鼓励中小企业丰富融资渠道,发掘内部潜力,加强中小企业自身的资本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