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期刊网收录的科学素质文献状况分析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Report about the literature on Scientific Literacy in the 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

Keywords: 科学素质 中国期刊网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Abstract: 本文以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1979年至2005年收录的题名为科学素质的文章作为分析样本,通过对其总量、时间分布、来源机构和研究主题的定量、定性分析,反映出:一、国内学界对科学素质问题的探讨已具有一定规模,但专门性研究所占比例很小;二、研究集中在最近十年,发展态势良好,研究不断升温;三、研究成员以大专院校的学者为主;四、内容上,相关理念建设相对薄弱,对象上,未成年人之外的人群未得到应有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