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39名高中男生儿童期性虐待调查

Other Titles: Childhood sexual Abuse,an investigation among 239 male high school students

Keywords: 精神病学 儿童性虐待 断面调查; 男生; 中学生

Abstract: 目的:了解高中男生中儿童期性虐待发生情况,探讨性虐待经历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方法:用自填式问卷,对某中学以班级为单位整群抽取的239名高中男生就有关儿童期性虐待经历进行不记名横断面回顾性调查.结果:在被调查的239名男生中,有55人(23.0%)报告16岁前曾经历过非情愿的或非身体接触或身体接触的性虐待;其中3人(1.3%)经历过被试图性交,2人(0.8%)经历过被强行性交.49.1%的儿童期性虐待首次发生年龄在11岁及以下.与没有儿童期性虐待经历的男生比较,有儿童期性虐待经历的男生抑郁情绪量表得分高;自尊量表得分和健康状况自我感觉评价得分低,差异有显著性.结论:本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应重视男童中儿童性虐待问题的研究;儿童期性虐待经历是影响受害者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