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思想和行动注释言语--从李约瑟科学史思想和科学史研究看"李约瑟难题"

Other Titles: Annotating His Words by His Ideas and Actions:A Study on Needham's Puzzle

Keywords: “李约瑟难题” 内涵 融合; 任务

Abstract: 将“李约瑟难题”置于李约瑟科学史思想与科学史研究工作的背景下加以分析,可以认识到它的真正内涵是下述三个问题:1)什么因素造成了中国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的科学超越? 2)什么因素促成了西方近代科学与中国传统科学的融合? 3)什么因素造成“融合”与“超越”之间的时间差?李约瑟着力解答了第1、第3两个问题,而忽视第2个问题。解答这一问题是“李约瑟难题”留下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