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理性与社会参与:论20世纪上半叶科学家与中国社会的互动

Other Titles: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Chinese Scientists and Society During the First Half of the 20th Century

Keywords: 科学与社会 科学与文化

Abstract: 这篇论文以20世纪上半叶科学家与中国社会的互动关系为线索,着力探讨近代以来,科学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轨迹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全方位影响.论文首先是探讨近代中国社会之科学观的演变,即从科学的器物、知识层面到科学的体制、社会层面再到科学的精神、价值层面,这个过程是科学家与中国社会之互动关系的思想基础.其次论文是从一些典型事件来分析这种互动关系的科学-社会意义和科学-文化意义,即科学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从思想推动到体制推动,演绎出一些特殊的社会现象.论文最后拟探讨科学对中国社会的深层影响及其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