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市秋季大气边界层结构与特征分析

Other Titles: Structur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tmospheric Boundary Layer over Beijing Area in Autumn

Keywords: 大气边界层 风-温结构; 北京; 秋季

Abstract: 利用2000年9-10月北京市西部城、郊3个站点的探空资料,分析该地区秋季边界层高度的平均变化规律,探讨边界层内温度、风向、风速的廓线性质和结构特征,了解其时空变化和差异.结果表明,北京市秋季白天边界层最大高度平均约1 km,夜间稳定层高度在200~400 m之间.晴朗天气里,白天城区边界层温度高于郊区,反映出城市热岛的作用,夜间热岛现象不明显.较低的边界层高度和其顶部经常维持的强稳定层(强逆位温层)阻断上下层流动的关联,有利于近地面大气维持静稳状态和该季节雾、霾天气的出现.夜间约400 m以下气层的流动大体分为3种形态,即整层小风型、低空急流型和贴地风速极大型.温度层结与夜间流动结构有密切对应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