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注射用血栓通对肝星状细胞基因表达的影响

Other Titles: Effect of panax notoginseng saponins on gene expression of cultured human hepatic stellate cells

Keywords: 注射用血栓通 三七总皂甙; 肝星状细胞; 肝纤维化; 基因芯片

Abstract: 目的:探讨注射用血栓通对肝星状细胞 LX02基因表达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将103 mg/L的注射用血栓通与人肝星状细胞 LX02 共同孵育 48 h,提取 mRNA,并逆转录成cDNA.与芯片杂交,根据杂交信号强弱筛选相关基因.结果:41 条肝星状细胞基因差异表达,其中表达上调的基因21条,下调基因20条,这些基因主要与能量代谢、细胞黏附、DNA结合、磷酸化、甲基化等相关,还有部分基因功能不详.结论:经注射用血栓通作用后,肝星状细胞基因表达发生变化,其可能通过调控这些基因的表达实现了对肝星状细胞功能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