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横渠孟子说》佚文的考辨

Keywords: 横渠孟子说 佚文 孟子精义; 近思录; 孟子或问

Abstract: 张载的《横渠孟子说》已亡佚,当代学者以朱熹《孟子精义》等文献为主要辑录对象进行辑佚。但今日所见《孟子精义》各本皆出自初刻本,并未收录《横渠孟子说》。现存文献中能确定为《横渠孟子说》文句的是《近思录》中收录的数条。此外,《孟子或问》中所论及的张载《孟子》说,有多条未见于现存《孟子精义》、《集注》及张载集,或即《精义》后刻本中所補充的《横渠孟子说》襄的内容。要真实地还原《横渠孟子说》的确切文字,目前还缺乏坚实的文献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