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结构 儒释道互补互融

Keywords: 中国传统文化 儒释道 多元一体; 主体民族; 世界文明史; 发展阶段; 历史进程; 中国文化; 慧远; 文化结构

Abstract: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这在世界文明史中是一个奇迹,而创造这一历史奇迹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独特的儒、释、道三家互补互融的三元一体的稳定文化结构。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曾经历过几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这就是由春秋战国以前的华夏民族,到秦汉时期形成的汉民族,以及今天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生存地域也随之扩大。然而也要看到,中华民族在历史上也曾历经坎坷,其主体民族多次被草原游牧民族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