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面认识资本的作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一个被忽视的重要观点

Keywords: 资本论 手稿 资本的伟大文明作用; 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因素; 资本的历史作用的二重性; 历史评价尺度

Abstract: 马克思的《资本论》及其手稿在揭露和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和消极作用的同时,并没有否认资本主义制度的积极作用。马克思多次指出,资本主义制度与奴隶制和农奴制相比,榨取剩余劳动的方式要文明得多,资本在历史上具有伟大的文明作用。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只重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与消极作用的揭露和批判,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了马克思对资本的伟大文明作用的肯定,这是对《资本论》及其手稿的极大误解。我们可以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未来新社会创造物质技术条件,创造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为建设未来新社会锻造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促进新社会因素的产生、孕育和形成未来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因素三个方面,具体说明资本的伟大文明作用。资本的历史作用的二重性和历史评价的两种尺度,是造成对《资本论》及其手稿产生片面理解和误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