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沉郁与风流——读彭斯的绘画

Keywords: 彭斯 当代艺术界 当代艺术家; 纽曼; 美学意义; 中国艺术家; 个人情感; 这一代; 批评术语; 性区

Abstract: 与大多数青年艺术家为艺术界的潮起潮落所困扰不同,彭斯坚持走自己的路,并成功地创作出了一批广受欢迎的艺术作品。彭斯的作品为什么会赢得大家的喜欢呢?一首先,彭斯的绘画是美的。当代艺术界中,很少有人用"美"来评价艺术作品,这种趋势已经统治了艺术界近一个世纪之久。在抽象绘画大师纽曼看来,"现代艺术的动力就是摧毁美"。艺术哲学家丹托更加激进,认为"艺术从来就不是注定要以美为最终目的"。"至关重要的是,要将美学意义上的美与更广泛意义上的艺术卓越性区别开来,美学意义上的美可以与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