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元勘的第三波及其争论述评

Other Titles: Review and Comment on the Debate About the Third Wave of Science Studies'

Keywords: 科学元勘 公众参与 专识; 合法性; 科技决策; 科学知识社会学

Abstract: 本文评述了关于公众参与科技决策的一场学术争论.柯林斯等认为,科学知识社会学对公众参与科技决策的支持过于宽泛,导致了"对技术决策的参与应该扩展多远?"这样的疑问.他们提出,科学元勘①应当面向决策实践,放弃单纯描述性的工作和消极解构,转向考察专识②的认识论特征,及其内容、结构、类别和功能,以重新理解决策中专家和外行的划界,为筛选适当的专家和公众参与决策提供依据.批评者认为,这个理论框架误读和抛弃了科学知识社会学的基本结论,是科学主义的和还原论的,是向传统的专家治理结构的倒退.他们站在社会建构论和认识论多元主义的立场上,分别从对决策问题、专家和专识的社会建构、对合法性问题的理解等方面提出了激烈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