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身份与国际风格

Other Titles: Cultural Identity and International Style

Keywords: 文化身份 国际风格 当代艺术

Abstract: 如何处理全球化时代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问题,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引起广泛讨论的问题.有人认为,全球化时代必然导致文化冲突,也有人认为全球化时代必然带来文化欣赏.无论文化冲突论还是文化欣赏论,都建立在多元文化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性是无法克服也无须克服的,因此保持文化身份,无论对于文化冲突论还是文化欣赏论都是至关重要的.然而,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唤一种具有国际风格的新文化.这种新文化建立在人类对自然现象的共同反应的基础上,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不同文化的优秀因素.在中国当代艺术界,我们可以看到由维持文化身份向追求国际风格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