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国生物气的地化特征与勘探方向

Other Titles: The Geochemical behaviors and exploration domains of biogenetic gas in China

Keywords: 中国 生物气 地球化学特征; 分布; 第四纪; 新近纪-古近纪; 白垩纪; 勘探方向

Abstract: 虽然目前我国生物气的勘探开发程度较低,但它却是未来天然气勘探的重要接替领域.基于已发表文献,系统收集、整理笔者近年来采集样品的分析测试结果,分析了生物气的组分、烷烃气碳同位素、二氧化碳碳同位素和甲烷氢同位素特征,总结了我国目前发现的生物气在层位、深度和区域上的分布特征:①生物气主要赋存于第四系、新近系-古近系、白垩系;②生物气藏埋深普遍较浅,最深的约1 900 m,最浅的只有十几米;③生物气藏分布具有明显的分区性,东部显示多,西部储量大,与这些地区的生物气源岩的"量"和"质"密切相关.结论认为:①应积极在规模较大、具备较好烃源条件的中新生代沉积盆地中寻找大中型生物气田;②松辽盆地浅层、渤海湾盆地、柴达木盆地东部是我国今后生物气勘探的重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