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齐尔塞尔:经验的逻辑经验主义者

Other Titles: Zilsel: “Empirical”Logical Empiricist

Keywords: 齐尔塞尔论点 经验研究; 科学的社会根源; 自然规律和历史规律

Abstract: 埃德加·齐尔塞尔是20世纪奥地利著名的科学哲学家、科学史学家和科学社会学家.作为维也纳学派的主要成员之一,他一反这个学派其他成员用非经验方法研究科学和忽视社会因素对科学的影响的做法,从社会学角度探讨了现代科学的根源问题,提出了科学史上著名的"齐尔塞尔论点".齐尔塞尔强调经验研究在社会历史发展领域研究中的应用,认为社会历史发展和自然界发展本质相同,都有规律可循.从此意义上而言,齐尔塞尔才是一位真正的经验的逻辑经验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