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伏隔核黑色素聚集激素在大鼠甲基苯丙胺行为敏化中的作用

Keywords: 黑色素聚集激素 甲基苯丙胺; 行为敏化; 外侧伏隔核; 中央伏隔核

Abstract: 目的黑色素聚集激素(Melanin-Concentrating Hor-mone,MCH)是由19个氨基酸组成的环形神经肽,研究发现伏隔核的MCH及其受体能够间接调节细胞外调节激酶(ERK)的活性,参与中枢神经系统突触可塑性的调节。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探索伏隔核MCH在大鼠甲基苯丙胺诱导的行为敏化中的作用。方法①于外侧伏隔核(NAc shell)或中央伏隔核(NAc core)微注射MCH,考察其对于大鼠甲基苯丙胺诱导的行为敏化形成的作用。每日给予大鼠甲基苯丙胺注射,注射前30 min给予MCH(隔日微注射一次),后立即测定2h自发活动,连续14 d。②NAc shell或NAc core微注射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