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深化对社会规律的认识——兼与房玫先生商榷

Keywords: 自然规律 社会规律 人的实践活动; 主体性; 过程

Abstract: 与自然规律不同 ,社会规律是人们自己的社会行动的规律 ,是一个在人的活动中不断生成的过程 ,它的孕育、形成、展开、实现和失效都与人的活动密切相关 ;社会规律是人的实践活动的产物 ,没有人和人类社会也就无所谓社会规律 ,在这个意义上 ,可以说“社会规律既可以创造也可以消灭”。对社会规律 ,不仅要从客观性方面去理解 ,而且要从主体方面来理解。社会历史规律可以区分为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 ,一般规律寓于特殊规律之中 ;社会规律是历史性的规律 ,不能把它抽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