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首都机场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及确诊病例回顾性分析

Other Title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Beijing Capital Airport imported influenza A (H1N1) suspected and confirmed cases

Keywords: 输入性 甲型H1N1流感; 回顾性分析; 防控

Abstract: 目的 对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流行病学分析,主要是对人口学特征和临床体征进行统计分析,看两类人群是否存在差异,找出口岸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筛查指标.方法 对确诊病例的人口学特征、临床体征、流行病学特征等进行统计描述,计算各种特征在确诊病例中出现的概率,并按照人口学特征、临床特征、流行病学特征进行分类排序,找出口岸入境旅客中甲型H1N1流感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结果 主要输入性确诊病例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香港、日本、韩国等疫情较严重国家和地区,占全部确诊病例的76.96%;确诊病例以回国华裔旅客为主,占全部确诊病例的68.5%;确诊病例年龄段主要分布在30岁以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85.6%;结论 口岸入境旅客中甲型H1N1流感感染危险因素为来自甲型H1N1流感疫情主要流行国家,以外籍华人、青少年和归国留学生为主,具有发热、咳嗽、咽部充血的典型症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