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时间生物学与时间医学:一个被误解的领域

Keywords: 时间生物学 近日节律 时间药理学; 时间治疗学

Abstract: 时间生物学认为,生物节律调节着生物体的一切生命进程和功能。其中,关于近日节律的研究成为核心。在时间生物学方面,近日钟的发现以及对其分子机理的研究,对牵引及相位应答的研究等使得生物节律对生物体生命进程和功能的调节作用进一步明晰,时间医学的大量临床研究也表明,疾病的诊断、发病与恶化均受近日节律影响。因此,传统的“体内平衡”概念得到修正,时间治疗学发展出多种服药方法和药物缓释系统,配合近日节律,以得到更大的治疗效果,同时减小副作用。这一领域现已发展出多个分支,包括时间生理学、时间病理学、时间药理学、时间毒理学、时间治疗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