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孔子的智慧 引领人与人之间的困境突围

Keywords: 儒家思想文化 人类社会; 和平与发展; 克己复礼为仁; 中国文化; 复礼; 内圣外王; 己欲立而立人; “仁学”; 君子和而不同

Abstract: 在我国历史上儒、释、道三家并称,但三家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不同,孔子的儒家思想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主体,曾在历史上对中国社会乃至世界各国各民族发生过重大影响。那么,对今天人类社会,以致将来人类社会能否还会有重大影响呢?我认为,孔子的儒家思想无疑仍会在当今,甚至相当长的时期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和平与发展"问题,这就是说,当今人类社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