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郊县中学生校园及家庭伤害行为现况及对策研究

Keywords: 农村 中学生 伤害行为; 家庭伤害; 校园伤害; 学生生活

Abstract: 目的 探讨中学生校园及家庭伤害行为及相关的影响因素,为制定预防干预对策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对北京市某郊县4所中学1916名中学生进行匿名自陈式行为评定.结果 在近一年中,受试者19.5﹪发生过与校园相关伤害行为,其中3.6﹪的学生因在校园内与他人打架而受伤,14.8﹪的学生与家人发生过暴力冲突,其中8.8﹪因此而受伤.且校园及家庭伤害行为的发生存在性别、年级差异.并与其他问题行为存在联系,以及受家庭、社区的环境影响.结论 预防对策应兼顾青少年行为问题的综合干预以及学生生活环境的整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