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发展过程与自然发展过程

Keywords: 经济社会形态 自然历史过程; 人的发展; 质量互变规律

Abstract: 经济社会形态的发展可以理解为一个自然历史过程 ,这是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思想。然而 ,学术界在对这一命题的理解上却分歧较大。本文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入手 ,运用质量互变规律对这一命题进行了新的诠释。认为经济社会形态和自然历史两者都是“同一个逐渐变革的过程”。在人类社会进入社会主义之前 ,社会形态的每一次更替都是人在社会关系方面把自己从其余动物中提升出来的总的量变过程中的阶段性的部分质变 ;社会历史由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是一种根本性的质变 ,是无产阶级的解放 ;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向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过渡则是质变过程中量的扩张 ,是由无产阶级解放向全人类的解放过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