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四时期的灵学会:组织、理念与活动

Keywords: 灵学会 扶乩 灵魂摄影; 五四时期

Abstract: 灵学会是一个由许多社会名流和知识分子参与的民间团体。它以《灵学丛志》为理念宣传平台,以盛德坛为活动平台,主要开展出版期刊、扶乩和灵魂摄影三类活动。在科学救国的时代语境中,尽管灵学会在外在组织上采取学会结社、期刊出版等现代手法,同时利用科学、伪装科学进行理念宣传和巫术活动,而在内在精神上却反对科学,并依循扶乩的传统。这种内在的限制是灵学绝不可能救国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