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合作规模与丁肇中科研成果影响力——基于SCI论文署名人数与论文被引用量关系的分析

Keywords: 丁肇中 合作规模 科研成果影响力

Abstract: 丁肇中是第一位荣获诺贝尔奖的华裔实验物理学家,从1962年至2006年,他的合作论文近乎其SCI论文总量的98%,科研团队成员四、五百人乃至两千多人。合作规模对他的科学研究有怎样的影响呢?本文依据SCI(2006扩增版)数据库提供的有关丁肇中论文的相关信息,对其合作规模变化趋势以及合作规模对科研论文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丁肇中的合作团队规模呈不断增大趋势,到科研生涯后期进入相对稳定状态;论文被引用量随署名人数的增加而增加;丁肇中的科研高峰期处于其合作最活跃期;除少量经典科研论文外,丁肇中56岁以后发表的科研论文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其中合作规模发挥着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