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委托代理模式看中央集权下的中国科学建制化(1949-1966)

Keywords: 委托代理 科学建制化 中央集权; 建国初期

Abstract: 以前人涉及较少而又必要的史实资料为基础,引入并改造西方关于政治与科学关系的"委托代理"理论,将建国初期的主要行动者根据其功能目标和行为规则加以区分:执政党、行政部门和科学机构,三者围绕利益、权力与价值在建国初期充满变数的历史情境下展开委托代理多方互动,促成了建国初期中国科学建制化的产生、演进和定型。进而将建制化进程分为三个阶段,并分析各阶段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