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方法论研究及其意义

Keywords: 科学方法论研究 自然科学家; 逻辑实证主义; 学术会议; 经验内容; 元科学; 先天综合判断; 知识论; 欧几里得几何; 迪昂

Abstract: 1978年以来,在我国自然辩证法学界,科学方法论的研究曾经成为热点问题。迄今,这方面的成果已十分奉硕。单是出版物(包括专著、译著、教材和资料)就不下百种,有关的学术会议(包括专题讨论会,以及与学科史、科学哲学相结合的会议)也不少见并有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的广泛参与。这种盛况在我国方法论史上是空前的。但是从已有的成果来看,方法论研究还需要在理论层次上进一步深入和提高。方法论研究究竟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才能使研究工作更上一层楼?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并加以讨论的。 本文结合科学方法论的历史演变,对上述问题发表几点看法,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引起同行学者们的兴趣和对这些问题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