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相空间重构方法

Keywords: 相空间重构 混沌吸引子; 混沌研究; 非线性动力学; 嵌入维数; 庞加莱截面; 水流速度; 关联维数; 速度范围; 互信息函数

Abstract: 水龙头滴水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情。当水龙头没有关紧时,多数人都知道水滴会很有规律地滴下,连续水滴的时间间隔非常一致。但当水流速度稍高一些时,龙头的滴水行为就非同寻常了。在某一速度范围内,水滴仍是一滴滴落下,但其滴嗒的方式却从不重复自身的历史。这种从有规律的滴水方式向似乎随机的滴水方式的转变类似于从层流向湍流的转变。那么,这一随机性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个简单的混沌吸引子呢?借助于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相空间重构方法,可快捷地得到肯定的答案。什么是相空间重构方法呢?相空间重构方法是非线性动力学混沌研究所发展起来的一项具有普遍意义的重要研究方法。该方法所需要的只是一条足够长的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