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进入澄明之境——海德格尔与王阳明之比较研究

Keywords: 王阳明 存在与时间 存在者; 万物一体; 明之; 冯友兰; 去蔽; 西方传统哲学; 理念世界; 天地境界

Abstract: 1.这个标题的用意显然是要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或者用海德格尔的术语来说,就是“去蔽”。遮蔽是黑暗,是隐藏:去掉遮蔽、揭开隐藏,就是走向光明。问题是什么叫光明?如何走向光明? 柏拉图的“洞喻”是对光明的一种理解和走向光明的一种途径。他认为,最高的理念——善的理念是最大的光明、是太阳。平常人只看到个别的事物,未看到理念,犹如被锁在洞穴里的囚犯,只看到阴影,未看到真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