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近30年来国内创造力研究论文的计量分析

Other Titles: Quantitative Analysis on Chinese Articles about Creativity Research

Keywords: 创造力 定量分析 定性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1980-2007年间公开发表并收录于中国期刊网全文教据库的创造力研究论文为样本,从其论文总量、作者背景及研究主题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旨在从一个侧面描述近30年来国内关于创造力研究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脉络,以及重点和热点问题.分析结果:一是国内创造力研究已具有一定规模,论文数量呈递增趋势;二是创造力研究人员高度集中于大中专院校及科研单位;三是研究主题集中在多个方面,但仍有较大扩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