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审美经验与审美对象

Keywords: 审美经验 审美对象 现代美学; 比较美学

Abstract: 由美的本质问题向审美经验和审美对象问题的转向是古典美学向现代美学转向的标志.在西方美学史上,这种转向在18世纪已经完成,而中国美学界直到20世纪末才开始这种转向.所谓审美经验不是指一种特别的经验如愉快或想像经验,而是指任何经验都可以具有的一种特别的维度,即经验的呈现维度;所谓审美对象不是指一种特别的事物如美的事物或艺术作品,而是指任何事物都可以表现的一种特别的样态,即事物的本然样态.将美学研究的核心问题集中在审美经验和审美对象上,不仅能够很好地说明审美活动的本质,而且有助于增进审美活动,在完善作为理论学科的美学的同时,进一步建立作为实践学科的美学,促进中西美学展开更加深入和广泛的交流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