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两种豚草侵入永定河

Abstract: “生物入侵”( biological invasions)几个字看起来很正规、挺吓人,普通百姓似乎早有耳闻,但通常没有直观印象,觉得这种事距自己的生活很遥远.福寿螺、松材线虫、牛蛙、食人鲳等动物进驻中国,紫茎泽兰、薇甘菊等植物大举入侵中国,那也多半是南方的事,与咱首都北京无关.但殊不知意大利苍耳、光梗蒺藜草、香丝草这些外来物种已成功落户北京,黄顶菊也正在逼近北京,这些“客人”确实不怀好意.近来,臭名昭著的豚草也不请自来,悄悄溜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