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另类的生命研究及其体制化努力:宋光宇教授访谈录

Other Titles: Alternative Studies of Life and a Try to Institutionalizing them: An Interview with Professor Kuangyu Song

Keywords: 另类科学 生命研究 体制化; 中国传统文化

Abstract: 1980年代以来,台湾形成了一个学术背景各异但在原有学术领域均有所建树、转而从事另类生命研究的学者圈.他们在采用另类视角和概念从事研究的同时,又在进行使这类研究体制化的努力.受访者宋光宇是这个圈子的代表人物之一.访谈者在研读受访者作品的基础上,从不同于受访者的立场出发,提出了系统的中性问题,受访者针对这些问题介绍了他进入这个另类研究领域的过程,这个圈子对于生命概念的理解和研究进路,以及他们为之做出的体制化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