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历史决定论与改变世界何以可能

Other Titles: Why is It Possible to Change the World in Historical Determinism

Keywords: 改变世界 历史决定论 主体能动性; 主体选择; 单义决定论; 或然决定论

Abstract: 有学者认为,承认改变世界的可能性与承认历史决定论是矛盾的,从而否定历史唯物主义是历史决定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本文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考察,说明了历史唯物主义是历史决定论而不是历史非决定论,并从历史决定论与主体能动性的关系、单义决定论与或然决定论的关系、历史决定论与主体选择的关系、自由与必然的关系四个方面,论证了承认人能够改变世界与承认历史决定论是内在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