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细菌纤维素的C6 进行羧基化反应的催化剂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对细菌纤维素的C6进行羧基化反应的TEMPO/可溶性亚氯酸盐/可溶性次氯酸盐催化体系,且以可溶性亚氯酸盐为主催化剂。本发明还公开了采用上述催化剂对细菌纤维素的C6进行羧基化反应的方法。本发明的TEMPO/可溶性亚氯酸盐/可溶性次氯酸盐体系作为细菌纤维素的C6羧基化反应的催化剂,反应后的产物-COOH含量很高,收率也大大提高;反应后BC的结晶度,微观形态都不发生变化;且氧化只发生在BC的C6位上,其他位置上的C不受到影响。本申请的体系中可溶性亚氯酸盐是主催化剂,其是以固体形式出售和购买,易保存,也好控制使用量。反应后的产物不会发黄。反应的可控性和重复性都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