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u基负载型催化剂在高碳多元醇选择氢解制备低碳二元醇中的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Cu基负载型催化剂的新用途。该新用途是其在高碳多元醇氢解制备低碳二元醇反应中的应用。具体地说,是一种Cu基负载型催化剂在木糖醇和山梨醇选择氢解制备1,2-丙二醇和乙二醇过程中的应用,催化剂以Cu为主要活性组分,采用的载体为二氧化硅,活性组分Cu在催化剂的含量为10~90%;将该催化剂用于木糖醇和山梨醇氢解反应制备1,2-丙二醇和乙二醇,在不高于200℃和6MPa的温和反应条件下,可实现木糖醇和山梨醇的完全转化,取得大于50%的1,2-丙二醇和乙二醇收率。本发明为非贵金属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且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