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氧化铈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以及其抗氧化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氧化铈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及其抗氧化应用,属生物纳米材料领域。本发明氧化铈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是:向铈盐与醋酸钠的水溶液中加入冰醋酸,并搅拌混匀,这之后将该混合液水热处理5~60h,最后将所得黄色沉淀离心、洗涤并干燥,制得氧化铈纳米颗粒。同时,利用蛋白的亚基解离与重新聚合的性质,通过控制球形蛋白外壳的开合,将上述氧化铈纳米颗粒装填进球形空腔蛋白——apoferritin的空腔中,制得生物相容性纳米抗氧化剂。本发明不仅可以提高氧化铈纳米颗粒的生物相容性,降低其细胞毒性,还可以显著提高氧化铈纳米颗粒的抗氧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