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喷头清洁装置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喷头清洁装置及方法,该装置包括:至少一个贴合部件,每个贴合部件用于与一个喷头密封贴合,形成与喷头的喷嘴连通的空腔;至少一个清洁开关,每个清洁开关的一端接入一个贴合部件,另一端接入负压池,用于控制贴合部件形成的空腔与负压池形成的负压腔连接的开断;负压池,与负压产生器连接,在负压产生器的控制下形成负压腔,存储利用负压从喷头抽吸过来的液体;负压产生器,用于使与其连通的空间内产生负压。本发明通过采用负压的方法对喷头进行清洁,通过对清洁开关的控制,既可有针对性地对单个喷头进行独立清洁,也可以对全体喷头同时清洁,避免了清洁的无选择性带来的油墨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