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黄芪当归合剂肾脏保护作用的有效部位筛选

Other Titles: Screening effective parts of combination of Astragali Radix and Angelicae Sinensis Radix(A&A)for its renoprotective effects

Keywords: 黄芪当归合剂 肾纤维化 药效部位

Abstract: 目的:以肾间质纤维化模型大鼠的肾功能及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改善为药理活性指标,对黄芪当归合剂(A&A)进行分离和筛选,获得其肾脏保护作用的药物有效部位.方法:应用溶剂法和色谱法逐级对A&A进行追踪分离,分别获得11个不同部位.同时将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单侧输尿管梗阻(UUO)模型组、A&A组及不同部位治疗组.灌胃给药后观察A&A各部位对UUO大鼠肾损伤的疗效.治疗10 d后经腹主动脉取血检测血清肌酐(Scr)和尿素(Urea)水平;同时观察梗阻侧肾脏的病理变化,并对肾间质细胞浸润、肾小管萎缩和肾间质纤维化等病理损伤的程度(PI-Ⅰ)进行半定量评分,以PI-Ⅰ改善作为主要疗效、肾功能改善作为次要疗效,筛选获得具有最佳药理活性的有效部位.结果:在溶剂法分离获得的7个不同极性部位中,组分I和IC均具有改善肾功能、减轻肾小管间质损伤的疗效,其肾脏保护作用与A&A疗效相近;而色谱法分离IC得到的4个部位对Scr,Urea及PI-I均无改善作用.结论:在UUO大鼠模型中,源自复方中药A&A的组分I和IC具有与原方剂相似,具有抑制肾间质纤维化的作用,可确认为A&A肾脏保护作用的有效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