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参加社区慢性病管理的糖尿病患者牙周健康状况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Other Titles: Prevalence and related factors of periodonfitis in community-dwelling Chinese with diabetes

Keywords: 社区卫生服务 糖尿病 牙周炎

Abstract: 目的 了解社区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状况及相关因素.方法 对参加慢性病管理的90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牙周、血糖检查及问卷调查.结果 本组研究对象牙周炎患病率为100%,轻、中、重度牙周炎分别为37.1%、24.4%、38.9%.附着丧失男性高于女性.牙周状况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高度相关,受社会行为因素影响.结论 糖尿病患者的牙周附着丧失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关系更为密切,应将二者作为定期监测的指标,积极控制牙周炎症,优先针对低收入、牙周保健知识水平低的人群开展行为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