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化与文明的发展和建设

Keywords: 全球化 文明发展 文明建设

Abstract: 从历史上看,人类文明从远古时期各文化发源地孤立发展的状态,到古代几大文明中心的形成,再到近代以来各大文明连为一体,就是通过各个国家、民族之间日益增强的交流和交往而实现的.文明发展程度和全球化发展程度是一致的.文明意味着进步,但文明的发展又包含着深刻的内在矛盾.全球化的顺利推进,客观上要求文明的跟进,文明是全球化的内在要求.就此而言,全球化并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同时是一个文明问题.要在全球化条件下推进我们的文明建设,重要的是把握好文明建设的方式,即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善于吸收文明成果,善于自主选择,善于在传承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