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简论苏赫拉瓦迪的照明哲学

Keywords: 苏赫拉瓦迪 照明哲学 光

Abstract: 苏赫拉瓦迪是伊斯兰哲学照明学派的创始人.他在伊斯兰苏菲主义传统和以伊本·西那为代表的穆斯林逍遥派哲学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和摄取古代以来流传于中近东地区的各种思想和学说,并加以折衷调和,创立了以精神之光的“照明”为核心的哲学体系.照明哲学不但强调神秘主义精神体验与直觉的奠基性,也同时注重人类理性的认知功能,认为真正完美的认识是二者的结合.照明哲学是一种内容完备的体系哲学,不仅涉及传统哲学的各个领域,还对灵魂复归等宗教命题提出了深刻的哲学见解,对伊斯兰哲学的后期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