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国来华博物学家谭卫道

Keywords: 谭卫道 大熊猫 麋鹿 珙桐

Abstract: 无论是在法国,还是在中国,法国植物学家、博物学家谭卫道都可算作19世纪博物学史以及生物学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他前后三次到中国内地探索,采集了大量的动植物标本与活体。谭卫道是最早到中国内地考察动植物物种的欧洲人之一,也是研究中国物种地理分布最早的人之一,在博物学实作方面做出了有力的贡献。他是最早发现并描述大熊猫、金丝猴、麋鹿、珙桐等物种的西方人,这些物种轰动了整个欧洲社会。研究谭卫道的博物学实作,也可以得到一些有价值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