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罗斯东正教丧葬仪式的灵性关怀

Keywords: 东正教 丧葬 祈祷 灵性关怀 俄罗斯

Abstract: 东正教会的丧葬仪式和纪念死者,其本质不在于准备后事和追思等外部形式,而是祈祷,就是向上帝、圣母、圣徒祈祷死者灵魂的平安和未来得救.祈祷是东正教对死者的灵性关怀的集中体现.东正教会对死者的祈祷包括送终祈祷、守夜祈祷、安魂祈祷、安葬祈祷和日后悼念五个阶段.与中国儒家传统丧葬礼仪突出其社会功能的特点相比,东正教丧葬仪式具有更多对死者的灵性关怀的取向.这种对死者的灵性关怀同时对生者具有缓解悲痛、生命安慰和道德教化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