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治结构与宪制转型

Other Titles: Political Structure and Constitutional Transformation

Keywords: 政治结构 宪制转型 制宪权; 立国理性

Abstract: 高全喜(北航高研院院长,法学教授)首先欢迎大家莅临北航高研院,参加我们召开的第一届政治宪法学年会。为什么说是第一届政治宪法学年会?在中国大陆,政治宪法学的兴起大致已有五年时光了,在此期间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探讨、论辩、会议,但是以政治宪法学为主题的年会确实还是第一次,这个年会由我们北航高研院首创,我们准备一年一届,长期开下去,由此推进我们对中国宪法学乃至中国宪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探索。说起来,政治宪法学是一门古老而悠久的学科。从西方来看,西方的古典时期和现代时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