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爱的实现:青年马克思的体悟和理解——《歌之书》解读

Keywords: 马克思 爱 情感 复杂性

Abstract: 走进马克思的思想世界,我们最初遭逢的是由激情和浪漫交织的梦幻情怀、柔美细腻的情感体悟和跌宕起伏的心理变迁.本文以其早期文献《歌之书》为例,梳理和分析了马克思早期对“爱”的探索和理解,即她是由温馨曼妙的想象、五味杂陈的情愫和患得患失的思虑交织而成的感受,而实现“爱”的历程正是体验“爱”的内涵和理解人性的过程,简言之,在“爱”中才能理解“爱”.这对深化对马克思思想复杂性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