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

Abstract: 高全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各位来宾、同学们,大家今天来到北航高研院参加我主持的"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学术研讨会,对于你们的到来,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历史这么悠久,在人类文明历史的进程中,其处在的地位与主体性,可以说百年来从未像现在这么强烈地凸显出来,在此我不禁要问,我们每个人的意识深处,我们的心灵,是否准备好了,是否负有担当的勇气?我觉得未必,但是,我们的渴望还是有的.各位贤达在北京寒冷且微有暖意的雪中,来到北航高研院,聚此一堂,探讨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这种责任感,令我感佩,在此我也衷心表达我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