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檀香刑》看莫言小说的贡献

Keywords: 莫言小说 中国作家 高密县; 题材领域; 瑞典学院; 这一天; 诺贝尔文学奖; 地域背景; 庚子年; 平民百姓

Abstract: 2012年10月11日对中国文学家来说无疑是个好日子,这一天,瑞典学院对首位中国籍作家敞开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大门。这不仅是莫言个人的无尚光荣,也使许多中国作家分享了一份难得的喜悦。《檀香刑》是莫言艺术成熟时期精心结撰的一部颇具独创性的长篇小说,前后写了五年。它与莫言许多作品一样,也以高密东北乡作为地域背景,而故事的年代则大不相同:向前推移到了戊戌变法失败、八国联军入侵的庚子年间。可贵的是,即使进入到了自己较为陌生的历史题材领域,莫言依然肯下苦功夫,尽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