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珠三角转型社区物业依赖型经济的特征及其调控路径

Other Titles: STUDY ON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REGULATORY APPROACHES OF PROPERTY ORIENTED ECONOMY OF TRANSITIONAL COMMUNITY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Keywords: 珠三角 转型社区 物业依赖型经济 调控路径

Abstract: 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全球金融危机和产业与劳动力双转型背景下,珠三角转型社区的物业依赖型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这种本质上以土地租赁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模式亟需在新的经营管理变革、政策制度转型和土地利用结构重组上寻求突破.珠三角转型社区物业依赖型经济具有以土地为基本生产资料、物业租赁为主要收入来源、福利性和事务性支出为主、物业产权薄弱和原村民对集体经济依赖强化的特点,存在着特定的历史背景、发展轨迹以及塑造这种经济发展形式的多种因素和根源.针对其存在的困境和问题,提出应对物业依赖型经济的社区管理、经济发展方向、土地管理政策和空间规划等事宜在新的发展形势和政策环境下进行优化,以推动转型社区物业依赖型经济向投资型实业经济的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