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让文学史真正成为文学自身的历史

Keywords: 文学自身 中国现代文学史; 言文一致; 古代文学; 日本国志; 现代性特征; 曾朴; 三代人; 古体; 中国文学史

Abstract: 首先,我要代表编写组全体成员感谢各位领导和学者朋友们在这个周末放弃了休息赶到文学馆来开会,有好几位还是从遥远的外地(远到澳门、上海、长春、济南)赶到北京来的,对各位这种为学术而忘我工作的精神,我实在非常感动和钦佩。在这里,我要向与会的各位先生表达我们诚挚的感谢和敬意!我简要汇报有关这部教材的一些情况。教育部高教司希望我主编一部现代文学史教材,是1992年提出来的,但当时因为有《中国现代文学史教学大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