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康有为与公车上书--读《"公车上书"考证补》献疑(一)

Other Titles: Kang Youwei and the Joint Petition: Questions for "A Supplement to Evidentiary Studies of the 1895 'Joint Petition of Imperial Examination Candidates to the Emperor'" Written by Mao Haijian

Keywords: 公车上书 康有为 马关条约 翁同龢 文廷式

Abstract: 茅海建先生的《"公车上书"考证补》认为公车上书是由翁同龢等政治高层发动和文廷式等京官策动、组织的,而康有为、梁启超为参加者.本文对此深为怀疑,因为茅先生的立论多以周边史料为支撑,仅为推测;对于一些史料发生误读,所得结论难以成立;某些分析违背逻辑一致性原则,其结论有预设之嫌疑;在论证《康南海自编年谱》说"谎话"时,未对反证材料一一辨析,其结论有片面性.本文认为公车上书不是由政治高层和京官发动、策动、组织的,而是由举人自发进行的,其中康有为起了重要作用,他是领袖.